Monday, March 27, 2006

凱撒的歸凱撒,天主的歸天主

早陣子有一些對陳日君主教的批評,說他過份干政,違反政教分離的原則。自己對歴史政治沒有認識,所以不想在此反駁這指控。(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梁文道先生在明報的文章,和戴耀庭教授在信報的文章。)在此想分享的,是關於通常被引用來說明政教應該分離的一句聖經:「凱撒的歸凱撒,天主的歸天主。」

這句話是耶穌說的。話說當時有一些經師想試探耶穌,便設了一條兩難問題問耶穌,問他猶太人應否給凱撒納稅。如果耶穌答要,便會觸起猶太人的反對,因為猶太人不喜歡受羅馬帝國統治;如果耶穌答不要,又怕得罪羅馬人,會被控叛亂等罪名。於是耶穌便答說:「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這樣就沒得罪什麼人,而經師的試探也失敗了。

這句話於是一般被引伸為「政治」(凱撒)和「宗教」(天主)應該分開。但這句話其實有更巧妙的含意,超出政教分離的意思。當時的羅馬貨幣上刻有凱撒的肖像,所以「凱撒的」是指貨幣。而天主的,則是指人,因為人是照天主的肖像造做的,就好像人的心中刻有天主的樣貎一樣。所以「天主的」,即是人,應該歸於天主,亦即天主是人最終極的皇權。

以前覺得聖經只是一部普通的書,但現在會覺得它充滿智慧。就像這一句話,要是沒細心思考,未必很容易便找出它的含意,而只著重政教分離的意思。

曾聽過一位成績很好的中六生說,她怕要是用批判的角度去研究聖經,會使她變得不相信天主教。可是我倒會認為,要是她認真謙虚地去批判聖經,相信她會對聖經認識更深,更了解聖經中的含意,因而看到天主的智慧。

看來,我亦應多下苦功,要多讀聖經了。

後來,他們派了幾個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到耶穌那裏,要用言論來陷害他。他們來對他說:「師傅!我們知道你是真誠的,不顧忌任何人,因為你不看人的情面,祇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給凱撒納丁稅,可以不可以﹖我們該納不該納﹖」耶穌識破了他們的虛偽,便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德納』來給我看看!」他們拿了來。耶穌就問他們說:「這肖像和字號是誰的﹖」他們回答說:「凱撒的。」耶穌就對他們說:「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他們對他非常驚異。
(谷12:13-17)

4 comments:

  1. 喂HI,我路過架。

    這句說話我沒有請教過任何人亦沒有細研過,不過是我非常個人化同沒有考據的感受,不過就覺得一聽就明,主耶穌基督,唔好意思啦我講俗D唔好介意,我覺得,耶穌這句說話不過是玩緊野,玩緊文字遊戲,法利塞人比自己的局限玩了一餐。點解咁講,法利塞人不相信天主嗎?天主不是萬有之源嗎?什麼凱撒的歸凱撒?咁凱撒歸邊個?係信仰角度看,什麼都是天主的。只係法利塞人腦筋閉塞,聽唔出有骨。

    ReplyDelete
  2. > 曾聽過一位成績很好的中六生說,她怕要是用批判的角度去研究聖經,會使她變得不相信天主教。

    應該唔會架,天主教本身,相比好多基督教派睇聖經,已經好有批判性,批判性到被很多教派說我們不信聖經,當然,我們不會叫這做「批判性」。

    你什少見到天主教徒一字一句「啄」聖經撻人吧?慕道班頭幾堂都叫我們不要輕信聖經文字,聖經真確是指教義上的真確,道理上真確,不是文字絕對真確,例如創世紀,你不會真的認為天地是神在六日完成吧?說的,其實是「人類是來自天主的創造」這個信息,人來自泥土,因為人是卑微的;人是天主的肖像,因為人的生命也是尊貴的。

    天主教教理都係咁講

    教理108
    可是,基督徒的信仰並不是一個「書卷的宗教」。基督教會是一個天主 「聖言」的宗教,這聖言「不是一個筆錄下來沉默的文字,而是降生成人的生活 聖言」。 為使聖經上的話不要變成 死板的文字,生活的天主的永遠聖言── 基督,必須透過聖神,「開啟我們的理智,使我們理解聖經」(路24:45)。

    教理 109
    為明白聖經作者的用意,應留意當時的環境和文化 ,留意當時所用的「 文學類型」,留意當時所慣用的感受、表達和敘述的方式。「因為在聖經中, 真理是以各種不同形式,即以歷史、先知、詩歌或其他文學類型來陳述和表達 的」。

    教理 115
    依照古老的傳統,聖經的意義可分為兩種 :即字面的意義和屬靈的意義 ,後者又分為寓意、倫理及末世的意義。四種意義彼此深深地相協調,可確保教會 活生生的讀經,產生豐富的內涵。


    (出自天主教教理 http://www.cathlinks.org/ccc-toc.htm)

    你不如照這樣對她說啦。

    ReplyDelete
  3. 我想法利塞人是聽得懂的,否則他們不會離去。如果你說耶穌玩野,我是贊同的,不過他更透過文字遊戲去警醒我們,究竟我們有否真的將自己的生活獻給上主。

    跟小女孩講這麼多道理,她未必會聽得進耳的。還是讓聖神在她身上工作吧。

    感謝你的分享,亦敬佩你對天主教教理的認識。有空請再來留言互相交流。

    ReplyDelete
  4. > 跟小女孩講這麼多道理,她未必會聽得進耳的。還是讓聖神在她身上工作吧。

    FORM 6都唔細架啦。

    經過批判懷疑都好架,唔CARE就唔會去懷疑,批判都可能係一個反向學習,我中學時係非常熱中攻擊基督教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