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05

分享貧窮

當你擁有一件物件時,你可以與人分享,分享你的物件,分享財富。但貧窮能夠分享嗎?

很多人以為自己經常捐錢給窮苦大眾,便是很慷慨,很有愛心的人。但這仍不足夠的,因為這只是與人分享自己的財富,但沒有分享別人的貧窮。窮人過著貧苦的生活,但自己還是過著奢華的生活。這只是向人家拖捨,並不是與人分擔。

我 們應該拋棄自己的財富,過一些清貧的生活。緃使未必能夠將所有的資産變賣,也至少讓自己的生活能經驗缺乏。守齋或克己便是一個好的方法。例如在某一天 只吃最平的食物,或不買名貴的手提電話,告訴自己只是一個窮人。我想這樣,便是分享窮人的經驗。或者這種貧窮的分享並不能直接幫助窮人,但這會該我們感受 到窮人生活的困境,而不會對他們的處境漠不關心。

有一個首領問耶穌說:「善師,我要做什麼,才能承受永生﹖」耶穌給他說:「你為什麼稱我善呢﹖除了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善的。誡命你都知道: 不可奸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應孝敬你的父母。 」那人說:「這一切我自幼就都遵守了。」耶穌聽後,便向他說:「你還缺少一樣:把你一切所有的都變賣了,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那人聽了這話,異常悲傷,因為他是個很富有的人。耶穌見他如此,便說:「那些有錢財的人,進入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入天主的國還容易。」聽眾遂說:「這樣,誰還能得救呢﹖」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在天主是可能的。」
(路18:18-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