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聖神的果實

通常領堅振時也會提及聖神九果。這九個果實是聖經中所指聖神帶來的果實,分別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這些果實令我想起一個故事。

小時候,在我鄉下家裏有一個小花園,那裏有一片空地。鄰家園裏種了一些芒果樹,按時按候那些樹便會結一些芒果。那些黃色的芒果看上去很肥美,色澤鮮艷,非常吸引。有一次我趁鄰家不在,便爬上樹上摘了數個芒果來試試,它們果然十分美味,鮮甜多汁。自始,我便想在自己花園的空地上種有自己的芒果樹,還要種上龍眼樹,木瓜樹,甚至橙樹,蘋果樹等等。總之我要所有路過的人都看到自己園裏有着各種漂亮又美味的果實,讓他們羨慕一番。

偶然一次經過巿集,見到一些芒果樹的種子,於是我便買了些回來試試種。我在地上一小塊空地,埋了一些種子,便等着這小幼苗的生長。等了一個月,我開始見到有些幼幼的枝從地上突了出來,心裏感到興奮。之後兩三個月,見到樹枝長,並開始見到一些樹葉。再等了一些日子,我發現樹上有一些細細的果實,心想很快便能結出跟鄰家一樣好的芒果。可是過了一些時日,開始感到失望,果子雖然有,但總是細細的,而且只是青色,不會變成黃色。我摘了數粒果子下來試,粒粒也酸得要命,我立時把他們吐了出來。

再看鄰家樹上的芒果,由一個一個青青的小芒果,變成熟透了的黃黃大芒果,我覺得很氣忿。為何人家能種這樣的果樹,自己卻種不出來。於是我變帶來了一些黃色的油,將自己園裏青色的芒果塗成理想的黃色。我又妒忌人家的芒果很大,於是我摘了他們的芒果,掛在自己的芒果樹上,好讓別人以為這些大大的芒果是由芒果樹結的。而為了要完成有多棵樹的心願,我更在樹上掛上其他由街巿買回來的水果。

這玩意很快便給爸爸察覺到。他笑我很傻,以為在表面花點工夫,便代表我種的樹能結很多果實。他解釋我聽,要種好果樹,需要有充足的陽光,泥土也需要有足夠的水份和養份。由於在我種樹的土地附近,有一堵高高的檣,遮掩了我的芒果樹,所以它被陽光照到的時間不多。亦由於我沒有為果樹灌水和施肥,這樹很難吸收到足夠的水份和養份。

聽了爸爸的話,便嘗試再種另一棵芒果樹。我將種子埋在另一處較空曠的土地裏,並定時澆水施肥。過了數個月,樹終於結了芒果來。今次我的芒果雖然沒有鄰家的大,但較上次的黃,吃進口也覺得甜。雖不完美,但也總算種到一些吃得進口的果子,心裏也覺滿足。後來升了上中學,便沒有再理會這棵樹了。當然,要種很多果樹的心願也都被忘記了。

小時候的確很傻,以為掛上不同的果子,便成了樹上結的果實。但這天真的想法,在今天的教會中常常出現。我們教友讀過了聖神九果,知道是一些好東西,於是便想結出這些好果子。有仁愛這果子嗎,我便要對身邊的人好一點;有喜樂這果子嗎,我便要笑多一點,保持心景開朗;又因為有忍耐這果子,我要努力忍忍忍,一切不合理的事也不去理會。這樣,我至少有三個果實,也算是一個不錯的基督徒吧!

但這樣做,和把其他樹上的果子掛在自己的樹上便以為是結出來的果實有什麼分別呢?故然跟從這些聖神的果實的定義去做,可以使人被世俗認為是一個好人,但這並非聖神結出來的果實。依照這些定義去做,就好像保祿所描寫的猶太人遵從法律一樣,不能使人在天主前成義。正如保祿所寫:「人成義不是由於遵行法律,而只是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仰。」(迦2:16)

要真正讓聖神結出果實,我們應該為聖神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我們應努力的不是模仿這些果實的定義去做,而是應該讓自己生活在基督的光照下,常常讀經及祈禱而得到水份,並不時透過聖體等聖事讓心靈得到滋養。有了這樣合適的環境,聖神便自然地會在我們內工作,結出各樣的好果子來。

需要補充的是,這「因信成義」的道理,很容易讓人誤會我們不需要做任何善行。我相信要是我跟着這些果子的定義去做,天主也會喜歡。但我之所以為基督徒,不是因為我行了這些善行,而是因為我對主基督的信仰。我能成為天主的兒女,更不是因為我是一個好人,而是出於天主的愛。這些善行,只是我這份信仰應有的表現,因為我深深記得,亦相信主耶穌給了我們一道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若13:34)

總括而言,不是行善讓我們走向天主,而是因着我們對主基督的信仰。另一方面,要是說「宗教導人向善」,我不會同意,因為就像基督宗教是要導人走向真理,(包括「天主是愛」的真理,若一4:8)而善只是依從這真理的結果。

「我告訴你們:你們若隨聖神的引導行事,就決不會去滿足本性的私慾,因為本性的私慾相反聖神的引導,聖神的引導相反本性的私慾:二者互相敵對,致使你們不能行你們所願意的事。但如果你們隨聖神的引導,就不在法律權下。本性私慾的作為是顯而易見的:即淫亂、不潔、放蕩、崇拜偶像、施行邪法、仇恨、競爭、嫉妒、忿怒、爭吵、不睦、分黨、妒恨、兇殺、醉酒、宴樂,以及與這些相類似的事。我以前勸戒過你們,如今再說一次:做這種事的人,決不能承受天主的國。然而聖神的效果卻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關於這樣的事,並沒有法律禁止。」(迦5:16-23)


(註:以上故事純屬虛構,亦請見諒我對種植的有限知識!)

1 comment:

  1. 雖然是虛構的故事, 但我個人甚喜歡。 或者我也是那些掛黃芒果的人..... 種子的品種重要, 提供好的環境成長更不能缺少, 雖然沒有受聖靈的洗滌, 但我認為我的成長環境 已不錯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