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04

學期終結?

幾經辛苦,我終於交埋今個學期最後的兩份功課。雖然話係兩個學科的功課,但因為我用了同一個項目去做,所以我只是寫了一份報告。兩份報告內容完全一樣,只是格式不同罷了。

今個學期是我讀了共十一個學期之中最差的一個學期。總之原因有數個:
  • 我在學期的頭一個月還在全職工作。雖然頭一個月沒有什麼功課要交,但因為時間不足的關係,很多時我也沒有溫習上課的內容。結果是後期追不上進度,上堂也只做其他事,為求出席率。
  • 我沒有為重新讀書而作什麼準備,結果是當我辭了職後,用了一兩周溫習一些基本的學科,例如數學或Algorithm等。在我用了五周工作,再加上一兩周溫習,整個學期已過了一半了!
  • <>在上學前我沒有足夠的休息。我發覺在我全職讀書之前,我超過一年也沒有放過長假。更甚的是我很多周未也是用在教會的工作上。後來當我發現也渴望得到休息的時候,我便花了一兩周自己放假,很多時間也用來玩遊戲機。噢,在只餘不足半個學期的時間,我又花掉了一兩個星期。
  • 我未能作出取捨。我自己是個要求高的人,不會接受一些較次等的成品。所以很多時候自己也花了些時間在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上,自己力求完美。但是這有限的時間不容我每件事也做得很好,因此重要的時情未必做得好,但不重要的事情卻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
  • 我在教會上有一定的職務。在以前讀書的時間,我連主日彌撒也不參與,但現在每周卻花上數個小時在教會的工作上。這自然對我的學業有少許的影響。我 曾經抱怨做教會的工作就好像在燃燒我的成績一樣,因為好多時當我在趕功課時,我也不會放下教會的工作不理。不過有時彌撒中聽到一句歌詞:「皆因一切都靠主 所賜,甘將一切交給祢。」這又是真的。我的智慧不是自己給自己的,而是靠天主所賜。沒有這智慧,我又怎可以讀博士呢,所以我也不用跟天主計較。
  • 我太貪心了。在學期初,我原本只打算讀一個UG的學科,兩科PG學科。怎料我的博士導師叫我讀另一個PG學科。我不已為意,心想每個學科我都 有興趣,於是加了一科,但又沒有少修任何一科。但後來發現,我做研究生時,未試過一次過讀這麼多學科的。還加上之前提及的不利因素,注定我這個學期也沒有 好結果了。
雖然交了功課,但今個學期是否真的完了呢?我真的想快些忘記今個學期,進入一個新的學期。但我擔心我的講師會要求我給他們示範我的項目。希望他們也會想快點改完這報告便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