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04

空虛的心靈

近來同兩三個女性的朋友傾談,她們也有些感情的煩惱。例牌我都會勸她們分手,因為她們總是向我投訴男友們這樣那樣,而我總是認為這些男友不合格。於我而 言,拍 拖(尤其是以我們這個年紀)都係為了結婚。所以可不可靠這因素是很緊要的。但聽我的朋友講,似乎她們的男友就不大可靠了,所以分手也罷。

在 這件事上,我有兩個想法。第一個想法,較為特別。我在想為什麼我的朋友們其實質素也不太差,但是他們也找不到一些較好的男仔。我想到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 他們太容易接受人家的追求,而沒有耐心等候較適合的男仔的出現。我認為通常一些不可靠的男仔,也是較主動,較容易去追求女仔。所以當一個女仔在失戀後不久 的時 候,這些男仔就很快地去追求這剛剛變成單身的女子。如果這一刻這個女仔接受追求的話,他便喪失了接受其他男仔的機會。相反,好的男仔,或者較踏實可靠的男 仔,通常都會耐心地去觀察,而他們也不願意去橫刀奪愛。所以,如果一個女仔很早已經接受了其他男仔,這些好男仔便不會考慮那個女仔,因此那女仔便沒有好男 仔的追求。要解決這問題,當然一個女仔要考慮清楚,才決定是否接受人家的追求。可是,這是不容易做的,因為女仔通常都會怕寂寞,需要人陪伴。這需要,似乎 不是能力上需要人照顧,而是一種心靈上的依賴。這種依賴,就引起了我第二個想法。

在 上課時曾經聽過,人自身有一種渴望,有一種追求無限的渴望。這種渴望,會引致人對例如愛情,事業,金錢,知識等的追求。但是,在這些方面的追求,是不能滿 足到人類的。應用於感情而言,我們內心就好像有一個缺口,於是我們會怕寂寞,在獨處是會感到空虛。因此,我們便渴望找到一個伴侶,來填補這個內心的空隙。 我們會期望我們的伴侶,能夠在自己空閒時陪伴左右。但又有幾多個伴侶能夠滿足這期望呢?

其實這個內心的空間,並不是可以用這些人和物質可 以滿足的。這個空間,其實是對上主的一份追求。當我們能幸運地,擁有很好的伴侶,或很豐富的物質時,我們 便誤以為這空間已被滿足。可惜,這些人和物終究也會消失,這個缺口仍然會再出現。唯獨永恆的天主,和他對我們不巧的愛,才可以滿足我們這方面的渴望。所 以,當你靜下來獨處時,若感到寂寞時,或心靈空虛,這也許是天主對我們的呼叫,讓我們也積極地去回應被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無意去否定戀愛給我們所帶來的好處。只是說,不要單單以為找到一個理想的伴侶,就能滿足我們所有心靈上的渴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