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社會運動

今天從電視中看到兩件事,令我有點反省。第一是又看到我的中學同學上新聞。昨天才見到他在天星碼頭被警方帶走,今天又見到他回應為何鐘樓被折後仍要繼續抗議。第二是新閒透視講及一些關於梁家傑先生競選特首的事。在我看來,出來競選並不輕鬆,時常要出來站台,或到街上宣傳。更重要的是,明顯地他能夠當選特首的機會是極低,他及那些為他助選的人,明知作用不大,仍為了民主路打開缺口而努力。

我和鐘樓沒有什麼感情,而其實我對很多事也沒什麼感情。但從政府隱瞞反對的報告,孫明揚的回應,及政府急於折毁鐘樓,我確是有點反感。再者,現在的城巿重建又像有點問題。什麼舊的也折掉,我們的回憶,我們的根也沒有了。我的中學同學是一個很獨特(奇怪)的人,他奮勇走上街頭,我欣賞他的付出。為了這個城巿,為了他的理念,他努力地爭取。而梁家傑先生所付出過的時間的機會成本一定不少。為了民主,一班人周圍爭取別人的支持,犧牲了很多的寶貴時間。就像曾經有的講法,我會想,將來香港有民主,巿民有自己應有的權利的時候,我為這些事有否出過什麼力呢?

對這個社會,現在的政制,我也有很多不滿。不知怎去解決這些社會問題,也不知應做些甚麼事,也不慣走上街頭去爭取。但其實我的中學同學離我不遠,很多走上街頭抗議的,並不是一些無理取鬧的流民,其中一個更是曾經和我共同生活了數載,與我背景也相似的人。自己也應該反省一下,可以為維護公義社會及在世上建設天國做些什麼。
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我們在天的父!!願你的名被為聖,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
(瑪6:9-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