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2, 2006

「香港之恥」

早前陳日君主教批評香港警方拘捕世貿示威者的處理方法是「香港之恥」。我自己並沒有親身的經歷,但看過電視,報章,及一些非正式的報導,我想主教的言論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首 先,警方將九百名示威者圍困在告士打道達數過小時,示威者未必有足夠的衣著及食物,亦未必能上廁所。犯了事的人,當然要負責任。但作激烈衝突的人只是佔 較少數的人,其餘的人只是在聲援或在和平示威。既然九百人中,有些外國示威者沒有犯事,為什麼仍要被迫留在告士打道數個小時呢?這對他們公平嗎?

另 外,就算對待犯了事的人,亦不能因為他們是「抵死的」便剝削他們他們的基本權利,他們開初似乎並不知道自己已被拘捕,只是李署長在記者會上說他們已被拘 留。他們被困了數個小時(我想由晚上八時至凌晨三時)才知道自己被拘捕,他們的知情權已被剝削。還有他們沒有足夠衣物、食物,不能上廁,在街上露宿,是因 為他們抵死嗎?假如他們是犯了事的達官權貴,警察夠膽這樣對待他們嗎?就是因為他們語言不通,並不是來自最富庶的國家,就可以這樣對待他們?還是因為警方 得到巿民的支持,就可以隨便對待他們呢?還有耍記得的是,這九百人中的較多數人是無辜的!他們沒有犯事,並不抵死。試問如果你是那些沒犯事的其中一人,而 被迫要在街上露宿一宵,又怎不會感到氣憤呢?

而其實陳主教為何特別關心這件事呢?並不是純緒他沒事做,湊湊熱鬧來幫反世貿示威者。其中一 個原因是被拘捕的人中,有兩個神父和一個修女,而陳主教一直未 能聯絡上他們,亦未能得悉他們的行蹤。我聽說過一般來說,神父在主教眼中,就好像自己的兒子一樣。雖然那兩個神父及一個修女並不是香港教區的,但我相信 陳主教亦對他們特別著緊。而有報導說陳主教在深宵等候被捕的神父修女,當發現他們所坐的車時,卻不能跟他們見面及談話,警方亦不肯證實他們是否在車上。如 果你的兒子被警察捉了,但警察郤不肯跟你說他們有否捉了他,亦不肯讓你跟他見面,你會有何反應呢?

陳主教的言行,其實並不難理解。他只是永遠站在弱小者的身旁,維護他們人性應有的尊嚴。

順帶一提,我是很尊敬陳主教的。他的言行,其實很乎合天主教的信仰。而我曾經有一次有機會聽到他的「真情對話」講座,覺得他所做的事其實背後有充份的原因,而他頭腦亦很清晰。

附上一張我和陳主教的「合照」。看看你能否找到我!

那時, 君王要對那些在衪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裏,你們來探望了我。那時,義人回答衪說:主啊!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 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患病,或在監裏而來探望過你?君王便回答他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瑪24:34-4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